希德爾花了16年研究味蕾物理學,打造與葡萄酒門當戶對的酒杯…

餐廳的廚師需要各式各樣的刀具,大概不會有人質疑,因為食材包含萬千,有葷、有素,有的要切絲、有的要剁塊,根本不可能靠一把刀搞定所有料理。

可 是,如果有人堅持喝紅酒要紅酒杯,喝白酒要白酒杯,甚至同樣是紅酒,喝Cabernet Sauvignon品種釀製的波多葡萄酒要有波多杯,喝Pinot Noir品種釀製的勃根地酒得用勃根地杯…多數人不僅會覺得他龜毛,可能還會認為他腦筋有問題。但奧地利Riedel酒杯公司能夠建立現今頂級葡萄酒杯霸 權的地位,靠的便是孜孜不倦地行銷這項多數人不以為然的龜毛信念。

Riedel公司2006年營收約1.4億歐元,比2005年成長約15%,主要的成長動力來自海外。例如2000年才設立的日本分公司,去年營收大幅成長40%,英國的成長率也高達30%。顯然,Riedel的行銷很成功,接受這套酒杯哲學的飲者正不斷增加。

為 特定的飲料設計杯皿,並不是什麼新觀念,早在19世紀,就有德國與比利時啤酒廠設計各自的啤酒杯。但喝葡萄酒講究使用門當戶對的酒杯,多半卻是拜約瑟夫‧ 希德爾(Josef Riedel,1925-2004)和蓋歐克(Georg)這對父子之賜。約瑟夫出身創立於1756年的奧地利酒杯製造世家,傳到他已是第九代。約瑟夫 1957年接掌Riedel Glas公司後,開始試驗製作各種不同形狀的酒杯。他花了16年的時間,研究葡萄酒傳送到嘴內與舌頭味蕾的物理學,試驗以不同產區、不同品種與不同年份的 葡萄酒,和不同形狀與結構的酒杯搭配品嚐。

約瑟夫相信,酒杯體積、玻璃厚度、杯肚形狀以至杯口的直徑,都會強烈影響品嚐的結果。他也發現葡萄酒的均衡、深度、和諧與複雜性,會隨著不同的酒杯改變,適當的酒杯能將啜飲入口的酒導向舌上特定的感知區,加強或淡化甜味,減弱酸度或消除苦味。

不過,要想體會為特定葡萄品種設計的Riedel酒杯,是要付出代價的。因為最高檔的Sommelier系列酒杯,每支的售價大約100美元。而且這類手工吹製的酒杯非常嬌嫩,清洗時只要稍稍不慎,便會聽到100美元碎裂的清脆嘆息。

除 了葡萄酒杯外,Riedel現在也生產喝波本、龍舌蘭與雪利酒的專用酒杯。但可樂呢?蓋歐克的29歲兒子,現任Riedel美國分公司執行長的馬西米里安 對此也有他的說法。他說:「我是健怡可樂迷,最好的可樂杯是我們的Pinot Noir杯,用這種杯子喝,氣泡較少,不僅可以增強果香抑制甜度,還能消其中的鹹味與苦味。」信不信由你。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kunhsia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) 人氣()